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309


我們今天念佛,我們念佛求生淨土,為什麼?在我們這個地方,要想得清淨心難,得不到,恢復真心不容易。我們只裝一個阿彌陀佛,就是我只想到極樂世界。告訴你吧,你要裝兩個東西就進不去了,你就完了。你說,我又想到極樂世界,我又想學地藏王菩薩,行不行?給你說「行」是騙你的,是不負責任的。給你講真話,「不行」。你要修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是你的本尊,你就不要念佛,專念地藏菩薩,你能成功。你雖然不能脫離六道輪迴,你不會墮三惡道,地藏菩薩會加持你。如果你功夫用得力,真正走的是戒定慧,你會得三昧,你會開悟,你能證果。證得小乘須陀洹,初果,天上人間七次往返,證阿羅漢,超越六道輪迴,你走的是這個路。兩個路合在一條走,走不通,這個道理要懂。

一句阿彌陀佛,確實就包括圓滿究竟的諸佛菩薩、無量法門,念佛可以。為什麼?你不要去念他,他在佛號裡面,他不在佛號外面,佛號包括他。所有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大小乘經典,宗門教下,顯教密教,統統在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當中。你念這一句,老老實實念,全都念到了,一樣不缺;你要在裡面添一點、加一點就完了,你把它全部破壞了。我給大家講真話,不可以。


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O九集)  2016/2/15






沒有菩提心,佛念得很好,不能往生。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我們就從這個地方完全明白了。甚至於李炳南老居士在世的時候,今年是他往生三十週年,我們這些學生給他做個紀念,時間過得真快。老師在世常說,他說我們蓮友,我們自己台中佛教蓮社,我離開老師的時候,台中蓮社蓮友差不多將近五十萬人,是個很龐大的團體,蓮友遍台灣省,從南到北。老師常常警惕我們,我們的蓮友,一萬個人當中真正能往生的只有三、五個而已,換句話說,絕大多數不能往生。什麼原因?這裡一看都明白了,沒有發菩提心,心量很小,不能容忍。還搞幫搞派,那個時候已經有了,哪些人跟他們志同道合,常常在一堆。那都是沒有菩提心,那都是修福的,求人天福報的。能不能得到?能,不能出輪迴。既然不能出輪迴,我們造業,就想到肯定是惡業多、善業少,惡業重、善業淺;換句話說,將來我們的前途,三惡道的時間長,三善道的時間短。不能不知道,不知道就白學了。

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O九集)  2016/2/15






學佛最怕的就是這個情,情見這個東西出現就麻煩了,最難斷的是情。情不是好東西,苦不堪言,可是人卻喜歡受這個苦,受這個折磨,這叫迷惑到底,迷惑到所以然了。佛法要把這個情變成智,實在講情跟智是一樁事情,覺悟了就叫智,迷了就叫情。所以情見這兩個字,叫無量眾生輪迴六道。佛法,淨宗不例外,淨宗經典的超出情見,從根上超越,這最高明。根上,用心,教我們用真心,不要用妄心,妄心是情,真心是智,從這,起頭就學著用理智,不用感情。理智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是覺而不迷的,能讓我們時時刻刻在菩提道上,不至於迷失方向;情見一生,麻煩就來了,不是走邪路,就是走彎路,迷了。

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O九集)  2016/2/15






唐朝時候,法相宗二祖窺基大師,法相宗是在中國建立的,初祖是玄奘大師,這個宗派印度沒有,窺基是二祖。窺基出家是玄奘大師勸他的,他的身分要是用現在人說叫高幹子弟,他的伯父尉遲敬德,唐太宗的大將,元帥,他是尉遲敬德的侄子。人非常聰明,玄奘大師希望他出家,他開玩笑,跟玄奘大師說,你答應我三個條件我就出家。玄奘大師問他,哪三個條件?第一個,我歡喜讀書,我要帶一車書,我喜歡讀的。玄奘大師說,好。第二個?第二個是,他生活很優裕,我要帶一車黃金,我過習慣了榮華富貴的生活。第三,我要帶一車美女。好像玄奘大師三個條件都答應他了,他出家了。出家之後,那是菩薩再來的,所以這三車法師就出了名,大家叫三車法師,一車黃金、一車書、一車美女。所以終南山的道宣律師就對他輕慢,講經講得好,是有道理,但是戒律不清淨,不持戒,戒為無上菩提本,認為他不持戒。玄奘大師能同意他,就說明玄奘大師的道行比他高,道宣律師就比不上。

有一天,窺基大師從終南山經過,就是道宣律師律宗道場,從他山下經過,聽說他的,順便到山上去參訪。道宣律師聽說他來參訪,就得炫耀一番,道宣律師感得天人送齋,他日中一食,這一食是天人送的齋飯給他。讓窺基大師看看,你看天人給我送供養。上山談了很久,吃飯時間過了,天人沒來,道宣律師很失望。他們走了之後,第二天,天人來送供了,他就責備他,昨天為什麼中午你沒有送飯到這來?他說昨天有大乘菩薩在這裡,滿山的天神,不讓我進去。道宣法師聽這個話流汗,感到慚愧。換句話說,現在學戒是戒在外表,窺基大師的持戒是持在內心。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圓滿的大戒。這是窺基大師做到的,玄奘大師他們做到的,道宣律師沒到這個境界。

這個故事留下來,非常值得我們警惕,我們要拿著持戒去量人,這個不持戒、那個不持戒,如果他是佛菩薩、羅漢再來,你不就謗佛、謗法、謗僧?那這個毀謗三寶的罪業是無間地獄。古時候就有,現在可能更多,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O九集)  201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