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376


學佛,為什麼?為接受佛菩薩的教誨,把它發揚光大。發揚光大是什麼意思?就是把學佛這種樂表演出來給人看,然後再傳給有緣人,不能讓它失傳,這就是傳道。我真正得到快樂,你要不要?你要,我傳給你、教給你。讀經,依教奉行,快樂無比!人為什麼得不到快樂?他的負擔太重了,心理上的負擔、身體上的負擔很重,都是沒有必要的,全是假的,他放不下,放下就樂了。幾時我們懂得,懂得之後把它放下,就快樂了,真快樂!要做到,不做到,這個快樂你沒有辦法享受。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六集)  2016/10/3




 

初發心入佛門要發這四弘誓願,為什麼?為度眾生。為度眾生就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那你就得求佛法。誰做到了?佛做到了。求佛法,就要學法門,法門很多,貴在一門深入,要深入,淺入效果達不到,深入效果能達到。最後圓成佛道,往生淨土就是四弘誓願圓滿的成就。因為淨宗這個法門,末法時期,只有這一法能幫助我們達到修學的目標,因為它不要斷煩惱,只要具足信、願、念佛,念佛不拘多少,一天念個十句也行。

難信、易修,很容易成就,但是很難叫人相信,大家都不相信,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念一句佛號得這麼大的利益,這沒人相信。所以能相信的人是什麼人?大乘經上有,過去生中曾經供養過無量諸佛如來,今天你遇到這個法門,得無量如來加持你,你才能生起信心。說得好!說得有道理!可見得這信心不是容易來的,過去世沒根怎麼行,過去世的根深蒂固,這一世遇到了才相信。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六集)  2016/10/3




 

我一生沒有道場,沒有信徒,很多人說我信徒很多,錯了,那是因為講經,這個光碟放到電視台廣播,聽眾,聽眾很多,他認識我,我不認識他。沒信徒,所以心得清淨,沒有道場,一生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今天到英國來,校長邀我共同辦漢學院,我怎麼個辦法?你們諸位替我想想,我怎麼辦,我沒有辦法。他太熱心了,我受他的感動,所以我發心幫幫他,我替他找老師,替他找學生,替他找費用,這個行。我替他,要不要操心?不要操心,佛菩薩照顧,我只要有這個念頭就行了,後面佛菩薩支持。為什麼?這是樁大事,是佛菩薩心想的一樁大事。這裡頭決定沒有名聞利養,沒有個人的好處,如果有這一點私心,有這麼一個念頭,佛力加持就沒有了。沒有佛力加持,有另外一種加持,魔加持,魔鬼加持,那個麻煩可就大了,這個事做不成功,到最後是失敗,惹人笑話。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六集)  201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