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378


「又《優婆塞戒經》明三福田」,第一個是「報恩福田,父母師長」。要修福,知道什麼是福,要怎樣去修才真正能夠得福報,增長福報?第一個就是孝親尊師,這是根本的福田,所有一切福德因果,都離不開孝親尊師。不孝順父母,不尊重老師,這個地方的人就是沒有福報。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你明白了,你到一個地方想在這裡居住,先看看這個地方的人孝不孝順父母,尊不尊敬老人、師長,如果有孝親、有尊師,這個地方的人有福,福人居福地,這個地方地有福;如果對父母不孝順,對老師不恭敬,這地方的人沒福,就不能選擇這個地方。這是恩田。

第二,「功德福田,佛法僧三寶」。我們今天講宗教教育,這個地方有沒有正教。世界上大的宗教信仰人數多,傳承久遠,幾千年,信教的人多,講經的人多,學習聖賢教誨的人多,這個地方是福地,福地福人居,住在這個地方的人有福報。如果沒有宗教信仰,沒有聖賢教誨。聖賢教誨跟宗教信仰意思完全相同,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誤會了,認為宗教是迷信。中國宗教這兩個字意思非常好,這個名詞的意思,是人類主要的教育叫宗教,重要的教學叫宗教,尊崇的教化叫宗教,用中國這兩個字來解釋,就不會產生誤會。這是功德福田,積功累德。有聖賢教導我們,有佛菩薩教導我們,有宗教教導我們,這就是佛法僧,稱為三寶,看到中國這個名詞,確實具足佛法僧三寶。

第三,「貧窮福田」,名詞很明白的顯示給我們看,「貧窮困苦之人」。我們要幫助他,要照顧他,你就有福報了。你能照顧貧窮弱勢的人,將來自己年歲大了,就會有很多人來照顧你,果報就在當世,我們講現世可以看到果報。討厭老人的人,討厭貧窮困苦的人,自己到晚年就不能夠避免,要受貧窮衰老的痛苦。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八集)  2016/10/5




 

往生淨土,功德無比的殊勝。在阿彌陀佛會下,我相信不需要很長的時間,就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極樂世界沒有障緣,換句話說,六根清明(清淨光明),不受外面境界干擾,容易成就。我們今天睜開眼睛,被色相干擾,豎起耳朵被音聲干擾,六根從早到晚接受外頭六塵境界的干擾,靜不下來,定不下來。想得定,定不下來。受干擾起的作用就是生煩惱,我們現在講修行,哪一天,你二十四小時不受外頭境界干擾,你想想你有沒有這一天?如果有這一天,這一天快不快樂?法喜充滿,真的常生歡喜心。所以我聽說夏蓮居老居士遇到淨土法門,歡喜了七天,歡喜什麼?無量劫來都沒有辦法離開六道輪迴,真正修行一帆風順,沒有,這一下遇到淨土法門,淨土法門可以幫助你,這一生成就,喜歡。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八集)  2016/10/5



 
 

我們要問,大乘菩薩存的是什麼心?就像禪宗大德所說的,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百花叢裡過,是形容十法界、六道輪迴;片葉不沾身,對他絲毫影響都沒有,絲毫染污都沒有。為什麼?他知道即空即假即中,萬事萬物,真相。不能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錯了,無論它是空的是假的是中的,統統不可得,就是你不能放在心上。你不放在心上,對了,樣樣清楚、樣樣明瞭;你放在心上,全錯了,別人咒你罵你,你把它放在心上,你要難過好幾天,都還不能平靜。

如果你要知道這些話全是空的,痕跡都沒有,邊都找不到,你不放在心上,你快快樂樂。所以要懂,要了解事實真相,諸佛菩薩了解,所以生大歡喜!六道凡夫不了解,生大痛苦。別人咒我,別人欺負我,別人侮辱我,我很難過。看到歡喜的事情?歡喜過去之後一場空,又難過。所以喜怒哀樂全是假的,不是真的,都是從妄心裡頭變現出來的,真心裡頭沒有,真心只有法喜充滿。那個歡喜不是從外頭來的,與外面毫無關係,全是從內證裡面流出來的,自性自然流出來的,是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八集)  2016/10/5




 

早年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他每天的工作量通常是五個人的工作量,我們看他很辛苦,年歲那麼大。跟他見面要約定時間,不約定時間你找不到他,跟他見面通常都是一個星期之前約定時間。吃得很少,我跟他在一起,他日中一食。我也學日中一食,我日中一食吃了五年。我到第八個月才告訴他,他就問我身體狀況,我說很正常,他桌子一拍,永遠做下去,一生得自在,為什麼?生活簡單。他一餐飯兩個小饅頭,那個時候在台灣,一天一餐飯,台灣錢兩塊錢,一塊美金要換三十多塊台幣,你就曉得他的生活,我也吃一餐,但是我要吃三個饅頭,兩個不行,一定要三個,所以我每天要用三塊錢,他一餐用兩塊錢。我告訴他,他就問我,我說一切正常,他鼓勵我一直保持下去,一生不求人,人到無求品自高,生活簡單,很容易生活。這是真的。

所以做再多事情,不放在心上就沒事。今天幹了一天,幹了什麼事?沒事,你怎麼會辛苦?你怎麼會疲勞?如果你有心幹事,每一樁事情心上都有,那就很勞碌,那不一樣。天天做,沒事做;天天做,有事做,凡夫,沒事做是菩薩。所做的事都不是利益自己,利益眾生的,菩薩偉大之處從這裡看見。這是我們要學的。

所以榜樣很重要。榜樣就在眼前,在台中十年,天天看到老師,你看到他的生活,菩薩,不是凡人,凡人受不了。從這裡看到人家修行的功夫,一天到晚歡歡喜喜,沒有看到他哪一天有憂慮有煩惱,為什麼?不著相。無論斷惡、修善,都不可以放在心上,心要空寂,緣要隨緣,用空寂、隨緣就對了。隨緣要用了心,那心就操勞,那就麻煩了。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八集)  201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