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395


我們看經文,『無田憂田,無宅憂宅,眷屬財物,有無同憂』。念老的註解,「無田憂田」一直到「憂苦萬端」這一大段,財物憂苦這一大段,皆是「累念積慮」一句之詳細演說,詳演。田是土地,宅是居住的房屋;眷屬,上面有父母,下面有兒女、有僕從。過去中國是大家庭,那個制度比現前好,古時候的教育也好,總是要教人要節儉。所以讀書人,特別是讀書人,明白這些道理,生活只要能過得去就很滿足,貪欲的念比較少,容易控制。現在世界變了、人心變了,貪欲沒有止境,造的業比過去我相信決定不止十倍,可能是要到一百倍了,多麼可怕!

沒有田地想有土地,沒有房屋想有房屋,這些「眷屬財物」,有,他也擔憂,沒有也擔憂,「有無同憂」。「財物者,家財產業」,這些都是資生的器物。以上講所憂的境界,沒有的想有,有的還想更多,所以有無就同憂,已有的又怕丟掉。所以,末後這兩句話講得好,做為這個總結,「欲海難填,患得患失」。這兩句話,我相信現代人感觸非常深,很有可能自己就在其中,你說多麼可怕!有無同憂。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九五集)  2016/11/1 




 

我不是不想依止一個寺廟,依止一個老法師,老法師不喜歡我這個做法,同參道友也討厭。為什麼?很少人學講經,你在寺廟裡面講經,聽眾愈多麻煩愈大,嫉妒障礙就來了。我在臨濟寺出家,那個時候我一出家就講經,寺廟裡的住持是我的剃度師心悟法師,過世了,他以後還俗了,他小我一歲。我出家跟他談條件,我要學講經,他非常歡喜,所以臨濟寺有個小講堂就給我用,大殿那邊做佛事,小講堂裡面講經。一年之後他還俗了,白聖法師來住持,那就不行了,他就不贊成講經。我怎麼辦?我只好回到台中繼續學習。所以確實憂慮,只有一個念頭,今天得過且過,明天還沒來,別去想它,你要想明天,睡不著覺。

我到台中,台中還給我一個小房間,房間雖然不大,住得安穩。老師是成就人才,他幫助我,我要是沒有李老師,要是遇不到韓館長,我這條路就走不通。在老師會下十年,經教沒有問題了,上台可以應付,但是沒有一個寺廟想培養講經人才,包括佛學院。所以我以後連佛學院也不能教,很苦!講經,只有外面居士到寺廟裡面來修福供養,飯前飯後有一點時間碰到了,大家坐在一起談談佛法,沒有經本,這樣跟大家結個法緣。

所以為什麼佛教裡頭不出人才?上一輩沒有重視,只重視經懺,經懺有收入;著重在生活,怎麼樣去找錢,讓生活能過得去,講經沒人供養。經懺可以有價錢的,一堂佛事多少錢,有收入。所以白聖法師批評我,你為什麼走這個死路?誰供養你?你生活怎麼辦?講的是有道理,完全講到現實。所以很痛苦,這條路還是咬緊牙根走過來了。現在想想我這條路走對了,感恩章嘉大師,得他老人家的加持,這條路走過來了。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九五集)  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