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381



沒有給人剃度,所以人問我,你有沒有弟子?沒有,只有聽眾。尤其是最近二十年,我們用網路、用衛星電視,這個工具好。所以,聽眾很多,他認識我,我不認識他,我才有清閒自在。這是我學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一生沒有給人剃度過,為什麼?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末法,人的根性不如過去,善根福德因緣都不能跟古人比,你要剃度你要負責任。所以我這一生只有同修,我們共同來修學佛法,共同來學習淨宗,不敢給人剃度。他要能成就,依古人為師就好,這也是李炳南老居士教我的。我們自己真能成就,真有這個緣分,可以;我們沒有這個緣分,沒有寺廟,沒有道場,到處流浪,所以這個事情不能做。我們要自己這一生當中,真正過到諸佛菩薩、古聖先賢這讀書樂、教學樂,就好。學生能不能成就,實在講,只要你具足老實、聽話、真幹,你肯定有成就。

印光大師一生沒道場,這是我跟他學的,為什麼?有道場你要管人、你要管事、你要管錢,就完了,你能不生煩惱嗎?你能天天法喜充滿嗎?做不到。喜樂對人有真正幫助,人一生快樂,喜樂,不容易衰老,健康長壽,念念為人、為正法。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道場,他可以收徒弟,那個時候善根深厚的人多;今天善根深厚的人太少了。跟我,真正發了大心,跟著我,跟個一年、二年走了,很多。我看到這個情形,我還敢給人剃度嗎?不給人剃度這正確的。我們要學海賢,這一句佛號認真好好的把它去念,將來往生,不必要人助念,跟他一樣,我自己念佛就走了。這是我們的好榜樣。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八一集)  201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