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404


我們心有憂慮,身有疾病,從哪裡來的?從不善業而來的。造作的時候不小心,這個不小心是對於學佛人說的,不學佛的時候,他不懂得什麼叫小心不小心。看看這個社會,男女老少,哪個不在造?於是習以為常,認為這是正常的,錯了。古時候,社會上有很好的好樣子,倫理的樣子、道德的樣子、因果的樣子,多!所以社會環境好。現在好樣子沒有了。為什麼沒有了?不讀聖賢書,聖賢的樣子沒有了。只有讀聖賢書才知道有好樣子。讀佛書,真正能依教奉行是好樣子。很可惜,讀的人不少,行的,依教奉行的人少。讀而不能行,無濟於事,煩惱習氣天天增長,以後的果報是三途。要記住,三途一墮五千劫,你怎麼能不害怕?要害怕,趕快回頭。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四集)  2016/12/21




 

你要遇不到這個法門,遇到這個法門還有懷疑,還不肯認真修,你還在醉生夢死,將來怎麼樣?依舊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裡面,非常有可能,你在六道只有三道輪迴,三道什麼?餓鬼、地獄、畜生,次次都是三惡道的輪迴,很不容易得人身。怎麼辦?你對這個憂不憂慮、害不害怕?我知道你不憂慮,你也不害怕。為什麼?就像喝酒,你現在喝醉了,你的神經麻木了,你不知道選擇,不怕六道,不怕三途,什麼都敢幹。無量甚深微妙法擺在你眼前,不認識,對它半信半疑,我造的一身罪業,說這一生就能解脫,這不能叫人相信。所以釋迦如來講了三部經,特地為我們介紹。三部經講了很多遍,其他的經佛只講一遍,沒有重複講一次,這個經是重複講的,所以有許多不同的翻譯本子。只有這個法要能幫助我們斷流浪六道之憂。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四集)  2016/12/21




 
 
每一尊佛教化眾生,沒有不講《無量壽經》的,沒有不講《觀無量壽經》的,沒有不講《阿彌陀經》的。眾生聽了這三部經,都知道有阿彌陀佛,都知道有極樂世界,佛無窮盡。

所以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跟誰最有緣?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而且緣非常深。我們一聽就歡喜、一聽就接受、一聽就真幹,叫緣成熟,恭喜你,你這一生決定往生。如果聽了半信半疑,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地方還有留戀,還捨不得放下,你的緣未必成熟。不能說你沒有緣,有緣,緣不成熟,完全靠你自己這一生的福報。如果有大福報,臨命終時有善知識助念,把你送到極樂世界,這叫有緣。確確實實特別是三途,死了以後已經墮三惡道,遇到善友給你做超度佛事,在佛事當中也有少數往生的,他沒有這個助緣他就沒辦法。這個助緣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的。所以緣一定要自己掌握,自己把它做出來。跟佛有緣,念念不離開阿彌陀佛,這個緣就掌握住了。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四集)  2016/12/21




 
 
「又《彌陀要解》曰:不論至心散心,有心無心,或解不解,但彌陀名號,一經於耳,假使千萬劫後,畢竟因斯度脫。」這是蕅益大師說的,說得好!我們要牢記在心,為什麼?幫助我們斷疑生信,我們再不懷疑了。至心是一心稱念,散心裡面夾雜著妄想、夾雜著雜念,至心好,散心也好;有心念好,無心念也好;能夠理解經義念佛好,不解經義念佛也好。但念彌陀名號,只要你會念南無阿彌陀佛,一經於耳,你聽到了,你念出,念的聲音聽到了,自己念自己聽到。蕅益大師告訴我們,假使千萬劫後,畢竟因斯得度,為什麼?這一句跟阿彌陀佛結了緣,跟阿彌陀佛有緣,你將來得人身聞佛法,就是這個緣幫助你往生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究竟成佛,因斯得度,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四集)  2016/12/21




 

勸人念佛,就勸這一句阿彌陀佛,勸人什麼話最好?南無阿彌陀佛最好。這一生縱然不得利益,來生後世準得利益,決定可靠,為什麼不念?我們要想成就圓滿智慧、圓滿功德、圓滿的福德,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幫助我們統統得到,你要不要?我跟你說的話都是真話,沒有假話。又何況大乘經常說,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人只要心好、言好、行好,有這三種好,諸佛讚歎,人天恭敬。我們今天明白了,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最好的念頭,嘴裡的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最好的一句話,沒有比這更好了,我們要求無比殊勝的智慧功德福德都在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裡頭,你統統都能得到。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四集)  2016/12/21



 

為什麼要敬佛?敬佛,承擔領受,佛的這個大恩大德我接受過來了,這個大恩大德是什麼?就是教給我們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我得到了,我不懷疑,我真幹了,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圓成佛道,是我敬佛的恩,我對佛怎麼能不恭敬?怎麼可以輕慢?敬要發生在行為裡頭,這是真正恭敬,而不是只是在口裡頭、形式上,每天燒香禮佛,一堂課也不缺,沒真幹,把往生事情給忘掉,這就是大不敬。時時刻刻提醒,所以念這句佛號就是提醒我,我念念都想往生極樂世界,念念都想見阿彌陀佛,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我。真把阿彌陀佛念來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圓成佛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苦口婆心宣說一切法,到極樂世界大圓滿。學經教的人,我是過來人,最愛的是什麼?佛經。到我房間去看,統統是佛經。現在不愛佛經了,愛一句佛號。千經萬論無非是教我們相信,相信了就要真幹,真幹就求往生。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四集)  201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