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401C


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真心,不能用妄心,儒家講真心就是《中庸》,《大學》、《中庸》,《大學》是講方法,是對外的;《中庸》是講理論,是對內的。讀書,書讀明白了、讀懂了要起用,用在哪裡?用在修身,修身就是我們講的,要讓我們這一生身體健康長壽,歡喜快樂,才像個人,不能一天到晚愁眉苦臉的,不是,人生要快樂。

孔子不亦悅乎,悅,他沒有說不亦樂乎。樂,外面來的刺激,唱歌跳舞很快樂,是外面的,悅是內心,那個樂是從裡面往外面出來的,不是從外頭感染到裡面,外面感染裡面叫樂,裡面流出來的這個叫悅,喜悅。治身就是修身。修身我們要的什麼?要的清淨心、真誠心、平等心。從哪裡下手?從不自欺下手,我不欺騙自己,從這下手,不能不知道,要認真學習。

縛於情愛,就把情愛解放了、解脫了,變成汎愛眾,不但凡是人皆須愛,樹木花草、山河大地,一切萬法統統都愛。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一集)  2016/11/13




 
 
《僧讚僧》這本書,我非常感激宏琳法師,他用了十幾年時間蒐集資料編成這部書,這部書從頭到尾都講我一生的故事。我自己早都忘掉了,打開這本書就好像回到過去,時光倒流。最近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從頭到尾看了一遍,非常感恩。我感恩國內外有一些對我不了解的人、毀謗的人、侮辱的人,我對他們很感激,我沒有怨恨心,我覺得這些人都是菩薩,來成就我忍辱波羅蜜。《金剛經》上給我們講的,忍辱仙人,歌利王,沒有歌利王,怎麼能成就忍辱波羅蜜?歌利王把這個忍辱仙人殺了,殺了,沒有瞋恚心,沒有報復的念頭,成就了。不通過這一關,你自己怎麼會知道?我這十年來,很歡喜,很快樂。每一個批評我的人,不管是對是不對,統統是菩薩,統統是佛陀,我感恩。我這條路走通了,無比的快樂,無比的幸運,這麼多好人幫助我、成就我,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明白了,搞清楚搞明白了,一心修道,就是我們一心修道,信願持名,二六時中,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什麼場所,心裡面這句佛號不間斷,生活隨緣,緣有善緣、有惡緣,統統都隨,用平等心隨緣,用清淨心隨緣,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一集)  201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