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374

 
最近這十幾年來,我們自己種植,我在澳洲有一個大菜園,有很多果木樹。我們的菜園有小蟲吃,我們跟小蟲有信用,我的菜園裡面一定畫個小區,這裡面的菜專門供給牠們用的,這小蟲要吃都到這來吃,沒有指定的那個牠決定不去,十年效果卓著。水果長在樹上,我們不必去包裝保護,指定幾棵樹供養小鳥的,你們要吃到這來吃,不是給你們吃的,你們要留給我,這些小鳥小蟲統統聽話。有些同修看到很稀奇,我說你回家試試看,他回家試,果然沒錯,真有效果。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四集)  2016/10/1



 
 
 
最近,就這一個月,在中國大陸有幾個同學跟我聯繫,告訴我這兩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他們真做了,一部經一部論念了三千遍。讀書千遍,他是三千遍,真的覺悟了。也沒有人跟他講,他念這個經意思就懂了,自己就懂了。很高興,來告訴我。古人不騙人,相信的人佔便宜,不相信的人虧就吃大了。古人並不吃虧,吃虧是你自己。為什麼?讀書千遍是修定,叫你讀書那是持戒。就是字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字裡頭,告訴你沒有意思,你別去想,你一面去念一面去想,那是妄想,那是你的意思,那不是佛的意思。這個要懂,必須把自己的意思念出來,就是自己的智慧,覺悟了,這個覺念出來,這就對了。

所以你只要照這個方法去念,不要有分別,不要有執著,字裡頭真的沒有意思,一直念下去,念到開悟意思就出來了。有多少意思?無量義。無量義可不得了,你沒有讀過的東西,你拿來看都懂,沒有一樣不懂。現在東西你看得懂,古人東西也看得懂,不同的文化你也能看得懂,通了,這個可貴。東方人求智慧,西方人求知識,知識要憑記憶,同時學幾門行,智慧不行;智慧要清淨心,心愈清淨智慧愈高,智慧愈大,這就是覺,覺就是佛。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四集)  2016/10/1




 

我年輕的時候,心裡頭最羨慕的,《華嚴》、《楞嚴》、《法華》,大經大論,學了三十年有沒有開悟?沒開悟,有沒有得三昧?沒得三昧,生死有沒有把握?沒把握。《華嚴經》講到最後,看到文殊、普賢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我看到這段經文寒毛直豎,流汗,文殊、普賢是我們年輕人的榜樣,心目當中最仰慕的人,沒有想到他還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才成就的!這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想想,我們跟文殊普賢怎麼比?他今天選的法門,難道還會選錯嗎?所以我把大經大論都丟掉了,都放下了,八十五歲開始,專講《無量壽經》,就講這個本子,專修這個法門。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求生極樂世界,追隨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我跟他走一條路,這個路有把握能走得通,歡喜!歡喜從哪裡來的?有把握,只要信願持名就決定得生。這麼容易,這麼簡單,再不幹,自己找自己麻煩,錯了。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四集)  201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