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403


壽命實在講是有一定的。我早年在洛杉磯講經,聽眾當中有一個道友,算命算得準,算得好,翁陽春居士,雖然他有殘疾,行動不方便,要坐輪椅,但是頭腦很清楚。因為是同參道友,所以講完經之後,就有很多同修圍著他,請他看相算命。我在那邊住了一段時期,跟他很熟,他也問我的八字,給我算算命,真的壽命只有四十五。四十五歲以後的壽命是延長的,佛幫助我們延長的。這就是斷惡修善所得的果報。如果要造作惡業,壽命長的會減壽,壽命應該活到七十八十,四十五十就走了;要是作惡多端,嚴重的罪過,二十三十也走了。所以壽命不是個定數,完全在我們每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是善惡因,會把壽命,把福報,把聰明智慧,天天都有加減乘除,不是定數。如果是定數算得很準的,那就是說,你這一生日常生活當中,沒有什麼大善大惡,平平常常,那就被他算定了。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三集)  2016/12/18




  
本來的壽命減短,縮短,該活到八十歲的,沒到六十歲就走了。這種人在現在社會裡頭很多,你只要細心去觀察。起心動念是意業。分為身、口、意,身造殺盜淫,口造作的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念頭,起心動念貪瞋痴,這叫十惡。十惡統統都造了,很容易跟經上講的罪造到極處了,那就是惡貫滿盈,惡貫滿盈你的命就改變了,壽命縮短,災難現前,人也愈來愈愚痴,造作一切罪惡成為習慣了,無惡不造,不相信因果報應,認為宗教都屬於迷信。現在這樣的人多,所以社會災難很多,真是天災人禍天天都有。就在眼前,他完全沒有感覺,依然如故,不知道每天都在折福,都在迷惑。心裡面惡念很多,雜念很多,身心不安,富而不樂,貴而不安。這是現在的人間相,仔細觀察,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些人,他將來的前途是三惡道,罪極重的,無間地獄;輕一等的,餓鬼;再輕一等的,畜生。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三集)  2016/12/18

 


 

夫子的學生對老師的讚歎,老師有五德,溫良恭儉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態度要溫和、要善良。孔老夫子表現在外面,孔門弟子恭敬,對人對事對物學恭敬,沒有絲毫傲慢;節儉,生活節儉培福,後面謙讓,謙虛,喜歡讓別人。現在這個社會提倡的,非常嚴重的一個字,提倡什麼?爭。父母教小孩上幼稚園要競爭,要考上第一名,要拼命去競爭,要出人頭地。從小就這樣教,這還得了嗎,以後他長大了成什麼樣的人物,就喜歡競爭、鬥爭、戰爭,容易招來的人禍,天災人禍。

所以釋迦的五德,放下貪瞋痴慢疑,夫子的五德表現在外面,溫良恭儉讓。好,至少做中國人,接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一定內聖外王,裡面是聖人,貪瞋痴慢疑斷了是聖人,外面溫良恭儉讓,成就自己也幫助別人,做榜樣給人看。如果我們的心行跟這十樁事情相違背,相反,那就是經上講的 恣意作惡,隨便,順著自己的喜愛,什麼壞事都敢幹,等到他惡貫滿盈,上天鬼神就要跟他算帳了,他的福報因為作惡太多,福就享盡了,惡報就現前了,或是生重病。有很多生重病苦不堪言,實際上呢?他已經被小鬼帶到地獄裡頭受罪,在人間他還有壽命,他生病,重病,雖然生重病不能起床了,他的神識被小鬼帶到地獄受罪,很多,只要你留意,天天都會看到。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三集)  2016/12/18


 
 

我們再看下面這段經文,「當離愛欲」。世間人情很重,很難斷。欲是欲望,名利這兩關很難過,後面還有財色。我自己親眼所見的,在我身邊的,早年跟我,以後離開了,跟我十幾二十年的、三十年的,退心了,變卦了,什麼原因?這四個關,沒有緣的時候他不想,有這個緣分接觸到了,他就保不住了。不能怪他,我是絕對不會責怪的,只感到很可惜,不幸走了邪道。財色名利,四條邪道圍繞在你周邊,一不小心走到裡面去了,完了,你全功盡棄了,來生人道都得不到,你說你可憐不可憐!讀這個經文,對佛菩薩感恩,佛菩薩對我們是何等的愛護!非常可惜,我們把經文沒有看懂,不知道恩德,忽略了,疏忽了,學了一輩子,講得還不錯,講得頭頭是道,我聽了也讚歎,沒有想到一碰到這些就完了,禁不起考驗。這才使我覺悟了,覺悟什麼?扎根要緊,這些人主要的是沒有根。為什麼古大德的成就,在晚年的時候,遇到怎麼樣艱難困苦,他不變節,他能留名給後世,給當代、後世人做好榜樣,他不會變節?根柢厚。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三集)  2016/12/18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悟了,念熟了他就開悟了,一千遍小悟,二千遍三千遍大悟,三千遍五千遍大徹大悟。你說來個一萬遍,老師點頭,他這科就畢業了。老師不講的,老師講什麼?是老師的悟處,不是你自己的悟處,這個不行。那你要記住老師的,你一生不會開悟。老師要給機會叫你開悟,只教你讀遍數,你講給我聽,我不講給你聽。讀一千遍,講一遍給我聽,那是考試。講錯了的,告訴你再念,只給你講你哪個地方講錯了,怎麼錯的不談,你再念一千遍。到第二千遍念完之後再講一遍,前面錯誤改了,為什麼?你悟得比較深,悟的面廣了。到一萬遍就沒得說了。古人在一起考試的,大概是三千遍平常的,三千遍。一萬遍那功底太厚了,那真的是一代大儒,這個大儒出現,那就不是小成就,大成就,祖師大德,肯定是超過三千遍以上。

所以成就之後,進入社會。現在這個機會就更多,到處請你去講演,請你去教學。緣就來了,什麼緣?名聞利養,財色名利就圍繞著你了,這時候看你怎麼辦?你要沒有真實的功底,你就完了,很容易墮落,外面的誘惑太大了!太多了!是你無法擋住的。所以從前讀書人選擇深山,搭個茅蓬,跟外面隔絕。現在沒有辦法,現在這個社會裡頭長大的,你叫他住深山住茅蓬,他住不習慣,他覺得太寂寞了,他住不下去。

所以聖哲是可以學得到的,很難很難,你要能克服重重難關,不為外面境界誘惑,這才行。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三集)  2016/12/18




 

念佛人每天注意的,就是佛號不斷。煩惱一年比一年輕,一個月比一個月輕,這是好現象,瑞相。如果煩惱習氣,跟過去跟昨天還是一樣,今天沒進步!這就要提高警覺,那一天一天這樣下去,到壽命盡的時候,依舊伏不住,這一生就去不成了。要記住真有,很多去不成,所謂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只有幾個人而已,我們要在一萬人當中,要排名前十名才行。你要排不到前面十名,不保險,那怎麼辦?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榜樣,學他就行了,他來給我們表法,他來給我們做榜樣,針對現前眾生的根機,不是對別人,就是對我們,我們要學他沒有一個不成功。學他真放下。晚年住的是茅蓬,原來來佛寺規模很大,是大廟,不是小廟,文革的時候被毀掉了,所以以後建的都比不上過去的規模。真修行就行,寺廟莊嚴是有好處,讓大家對佛生起恭敬心,但是小茅蓬也有好處,這裡頭有真修的人,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所以真修比建大廟還有價值,老和尚真修給我們做了榜樣。今天要用什麼方法學佛?學海賢老和尚就成功,第一個榜樣,無比殊勝的榜樣。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三集)  2016/12/18

 

 

 
一般人求往生半信半疑,真有嗎?他還懷疑,對於求往生,這個地方還貪戀,這日子過得不錯,還很好,還不想馬上就去。真的,在我們今天這個世界環境,應該馬上就去,我知道世界亂,亂到什麼程度我還不清楚,這樣的亂象,我已經感覺得受不了了,想走了。我給同學們說過,我有五十多年沒看電視,沒看報紙,沒有看雜誌,對於社會的亂象我一無所知,所以那個心才能清淨。天天看這個東西,天天裝這個東西,你的心怎麼清淨得了?

我們除了佛經,對我有幫助的,其他的都不看。現在所看的經,完全是淨土三經一論,論是《往生論》,目的,真正認識極樂世界,明瞭極樂世界,那是我們嚮往的地方,親近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往生品位別去想它,想它什麼?有競爭,我不跟人競爭,高的品位都給你們,我只要下下品往生就很好了,很滿意了。為什麼?下下品往生,阿彌陀佛給我們扎根,這個根可扎得穩,我不是當中插班,有什麼不好?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三集)  2016/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