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400B


現在弘法為什麼這麼困難?這兩句話講得很好,抵觸為性。他的個性就是牴觸,他根本不相信別人,那個念頭千變萬化,好衝突,喜歡衝突。這對於經法不能相信,佛教你三皈五戒十善,你做不到,這是佛教化眾生最初的階段,就是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做不到。所以他對於真正的善惡,他沒有能力辨別。時間很寶貴,人生幾十年一彈指就過去,你要是不掌握到的話,一事無成;掌握到的話,首先你有能力抗拒所有一切的壓力、所有一切的誘惑,你有這個能力,不為外境所動搖,這個定功才管用。於是『心無遠慮,各欲快意』,只圖眼前的享受,沒有遠慮。底下《會疏》講的,「不顧後世,但求現樂」,現在的樂,「故云各欲快意」。快是快樂,心裡歡喜。下面,「存心瞋恚,貪財好色,無有休止,故云哀哉可傷」。今天社會為什麼這麼亂,災難為什麼這麼多,這段經文都說到了,我們如果自己不回頭,十年之後不堪設想。十年之後,真的善知識走了,再沒有了,再也找不到,找到的人都是幫助你搞貪瞋痴慢,都是幫助你搞財色名食睡。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O集)  2016/11/11




 

學佛,甚至於出家人,出家人為什麼會還俗?禁不起誘惑。財的誘惑、名的誘惑、利的誘惑、色的誘惑,誰有那麼大的智慧定功能抗拒它,能不受它干擾,不簡單。前面這四句話佛教導我們,決定不能責怪這些人,做錯事情的人,道理在此地。為什麼?『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沒有人給他講,他今天做錯事情不能怪他,要原諒他。所以對於作惡的人,特別是傷害我自己的人,我要原諒他,他是佛,他是菩薩,他是好人,可惜他迷了。迷是一時的,他一定會開悟,到他開悟他就明白了,他會懺悔,他會改過,現在他正在迷,迷得很深。

這四句話重要,為什麼原諒人?先人,他的父母沒教他,不能怪他父母,他的父母的父母也沒教他。中國的家教斷了至少一百年,一百年五代,都沒有人教。年歲大了,三、四十歲多半跟著外國人走。所以這四句常常放在心上,遇到別人陷害我們,多念幾句心就平了,念頭就消失了。「《淨影疏》曰:素不為善,明其無行」,行是修行,沒有修行,「不識道德,彰其無解」。「無解無行,愚癡之極也」。今天有解無行的人,我們遇到過,而且不是遇到一個,好多位。我們非常感嘆,我們也決定不毀謗他,我們也不會批評他,我們能夠諒解,他怎麼樣對我不起,我對他還是很恭敬。什麼原因?他沒人教他。我很幸運,小時候有父母教,雖然是很小。我離開家早,十四歲就離開家,只有一個人生活,但是書念得是不多,看得很多。那個時候社會上有很多的榜樣,好人能看到,現在沒有了,沒人懂了,說的人都沒有了,當然樣子就更沒有了。我們的下一代就不如我,再下一代怎麼辦?

我們最害怕的,是五千年傳統文化滅亡了,滅亡是沒有人繼承,沒有人去學習,沒有人懂得,這怎麼辦?所以我們就想全心全力幫助一些年輕人,這些年輕人應該說都是再來人,都不是普通人,他真正肯發心,一生不搞名聞利養,來救這個世界,來挽救傳統文化。那怎麼樣?學文言文,花個二、三年時間專攻。有文言文的根柢,你就能夠讀《四庫全書》,四庫全書只要有一樣你會念,全部你都能念,你沒有障礙,你把儒道佛都能夠興旺起來,這就是救世主,你救了儒釋道。沒有這個能力,我搞一家,行,一家興旺,三家就通了,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所以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然就通了。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O集)  2016/11/11





 

佛事,釋迦牟尼佛幹了什麼事?教育,所以佛陀是教育家,佛事是教化眾生,目標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記住,幫人開悟,那不是大悟,小悟,小悟就能幫助這些人,一生不做壞事,來生至少還得人天身分,不會墮三途,這是佛教。

這個地方,不善,不善就是不認識道德。什麼是道?五倫是道,道就是自然的,夫婦、父子、兄弟、君臣、朋友,這是自然的,不是哪個發明的,不是哪個創造的,順乎天,應乎人,德是不違背自然的規律,這就是德。儒家提出五個字,仁義禮智信,佛陀提出五戒,五戒是德,三皈是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那是道,五戒十善是德,人人都要遵守。現在為什麼大家不守?形式上有,實質上沒有,沒有人做榜樣給人看。戒受了,三皈受了,你問他什麼他都不知道,只是燒三炷香,磕三個頭,這怎麼行?還有末法時期不是僧讚僧,僧謗僧,佛法就滅了,外面人聽到了,那些不信的人聽到,你看看他們自己,自家打架、自家毀謗,都不是好人,他說他不是好人,他說他不是好人,結果人家說你們都不是好人,咱遠離一點,少跟他接近,這多可怕!

這是今天的這麼一個時代,我們要原諒他,那就是至少他五代沒有人教,他怎麼會知道?所以道也不知道,德也不知道,沒人給他講,跟他講他也不能接受,他不會聽,所以不能責怪他,要原諒他。他有好的地方讚歎,他有不好的地方決定不提,久而久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慢慢有一天他想過了,我糟蹋別人,人家都原諒我;我批評別人、糟蹋別人,我不能原諒人,人家能原諒我,他有感動的一天,肯定有,他覺悟了就有。他要一生不覺悟,他一生不知道,果報三途,很可怕!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O集)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