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377


大家習慣都聽到一句話說「冤親債主」,不是沒有原因的。他為什麼不找別人找你?你過去傷害過他,他今天來報仇、來報復,也不讓你成就,道理在此地。如果我們要改變,我們把自己修行功德迴向給他,至誠迴向,我成就你也成就,我脫離輪迴你也脫離輪迴,我往生極樂你也往生極樂,他就不干擾你了,他會變成你的護法,你愈用功他愈歡喜。你要是變節,對這個世間還有貪瞋痴慢,他就來折磨你,他就來報復你,來障礙你。

所以人生在世,我常說,決定不能有一個念頭佔別人便宜。為什麼?你佔別人便宜,現在得到了,你將來要吃大虧,你要百倍千倍的去償還,不值得!一個人一生在世間,不跟一個人作對,沒有怨懟,沒有冤仇的人,沒有冤家對頭,好!那要怎麼樣?別人怎麼對我,言行,包括起心動念,來害我,來障礙我,都不放在心上,不生怨恨心,不生報復的念頭,沒有這個念頭。還要怎麼樣?生感恩的心,替我消業障,我念佛功德迴向給他,希望他人生道上沒有災難,不能怨恨。無緣無故他來傷害我,我這一生對他沒有問題,過去生中有沒有傷害過他?這不知道了。他找我麻煩總有原因,不可能沒有原因。所以要懂得原諒,要懂得化解災難。冤家宜解不宜結,這一生不是冤家,可前生是冤家,我害了他,這一生遇到他害我,應該接受。縱然害我的身命,我也不報復,也沒有怨恨,歡歡喜喜接受,它就解開了。解開了,多半是重罪輕報。決定不跟任何人結冤仇。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七集)  2016/10/4




 

聰明智慧是法布施,講經教學屬於法布施,認真把這樁工作做好,學習經教要深入。教別人、講解要觀機,要知道他的程度,要契機契理,開智慧。無師自通,我們從這個準備功課的時候體會到,遇到很難體會的經文,註解上說得不詳細,怎麼辦?老師教我,經本放下,一心拜佛。拜上幾百拜,忽然就明白了,就懂了,趕快拿筆來寫,有的時候記不完整,一面寫一面要忘掉不少。我們就明白了,這個俗話說佛力加持。這種情形常有,一個星期總有一、二次,非常有效,拜佛真能開悟。所以法布施能夠長智慧。

文摘恭錄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七集)  201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