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400A


中國人講社會四種人,士農工商,把人分為四等,讀書人擺得最高,商人擺在最後面。商人有錢、有財富,但是讀書人的地位比他高,受大家尊重,所以社會安定和諧,為什麼?沒有人爭利,沒有人貪圖享受,特別是讀書人,生活很簡單,能吃飽、能穿暖,有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快樂!讀書為什麼?《論語》頭一句就講清楚了,「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跟方東美教給我的,意思是一樣。方老師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這樣入佛門的,一生,確確實實老師沒有欺騙我,我這一生,確實享受的最高的享受。怎樣才能得到?把佛的教誨都做到,你就快樂,心安理得,道理明白了,心就安了。一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一生不跟一切人事物對立,沒有冤家對頭。縱然別人貶我、諷刺我、笑話我、侮辱我,甚至於陷害我,我都感恩,我每天講經念佛都給他們迴向。感恩,為什麼?消我的業障,那都是佛菩薩示現來考我,看我忍辱波羅蜜夠不夠?我如果一不高興,生氣,打敗仗了,就錯了,這種快樂就沒有了。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O集)  2016/11/11


 

 

大乘經上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這句話重要,抓住這句話,境界是由心轉的。我們只要心裡只有善念、沒有惡念,你就身心健康,你就有抵抗力,吃了一點不乾不淨的東西,你有抵抗能力,這一句話好。這一大段經文,總綱領就是教這個,我們用善心善行來改變我們的環境,沒有能力幫助別人,至少保護自己,這是可能的。不怕死,念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到極樂世界一切大圓滿。為什麼不去?為什麼在這個世間造業?這個世間造業,你就出不了三途。三途可怕,這經上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不是五千年,不是五千萬年,五千劫。佛這個話是嚇人的嗎?是假話嗎?佛沒有理由欺騙我們,沒有理由說閒話,句句都是實實在在的,佛菩薩只有一個念頭,希望我們能夠離苦得樂,我們永遠感恩。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O集)  2016/11/11




 

我們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能夠把生生世世這些世間的凡情,把它洗刷乾淨,走向佛道,沒有怨恨、沒有喜悅,你對我有恩,我感恩,有沒有真正歡喜心?沒有,心是平等的,心裡頭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淨宗好就好在這裡,讓我們有一念,用一念把其他的念頭打掉,這淨宗的方法,其他的沒有這一念,難!真不容易。你要到心裡什麼念頭都沒有,很難。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O集)  2016/11/11




 

我們現在看佛經、學佛經,看不懂,聽人講的也聽不懂,往往把聽的意思錯會了,他要肯提出來跟老師研究討論,還比較好一點,如果聽了之後就記在心上,沒有討論的機會,而且他是一種錯誤的解釋,這個對他就是麻煩。

總而言之一句話,他沒有根,學佛都是十七八歲、二十幾歲才開始學。扎根教育一定是在三歲,中國古人講求胎教,懷孕的時候母親就端正思想,她所想的東西都是好的,沒有邪惡的,為什麼?影響小孩,言語柔和,決定沒有發脾氣,沒有怨恨人,這個都會傷小孩的身心,一舉一動都能合乎規矩,都如法,這個小孩生下來很好養、很聽話。媽媽要看三年,三年不能離開眼睛,妳能看到他,他在幹什麼,不能讓他看的就別讓他看,不能讓他聽的就不能給他聽,不能讓他接觸的就統統遠離,他所看到聽到接觸到的,全是倫理道德,全是因果教訓,這樣的根扎下來他到三歲,所以中國古人講三歲看八十,三歲扎這個根,八十歲不會改變,根深蒂固,這是聖賢。他要學儒,聖人,他要學佛就是佛菩薩,為什麼?根太深厚了。一看到別的新奇的不一樣東西,馬上就改變,這個沒有根。在今天的現象特別多,尤其是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叫你接應不暇,這個對修行人是非常大的障礙。最麻煩的就是手機,罪魁禍首,我不用這個東西,人家送給我,我把它丟到字紙簍去,我不受這個害,有了這個東西放在身上,身心不安,不定是哪裡送消息給你,都是擾亂你的清淨心,擾亂你的修定的功夫。

所以修行,環境真的很重要,真的要找一個很安靜、人跡罕至的地方去修行,有三、五個志同道合的同修,真的想走菩提道、想成就,找一個小地方。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OO集)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