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394


這一段經文往下這幾品,我們是從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這個六品經是世尊在無量壽會給我們講的戒律。佛法總的來說,不外戒定慧三學,每一次講演都離不開這三個主題。既然是戒律,我們就必須遵守,不能不守,不能守就不能得定。我們隨俗,淺而言之得不到清淨心,得不到清淨心,念佛就不相應,往生就有障礙。我們要想像海賢老和尚那些人一樣,臨終時候自在往生,沒有痛苦,說走就走了,那學習這些經文比什麼都重要。請看經文,這是說眾生很勤快幹什麼?造惡,現在世間人確實如此。經文:
【世人共爭不急之務。於此劇惡極苦之中。勤身營務。以自給濟。】

佛法裡頭提到,我們現前生活環境總離不開苦惡,惡是因,苦是果。這一段念老的註解,「首明」,這品經一開端就說明,「此土眾生普皆憂惱,勸令厭離」。是不是真的?一甲子之前,六十年之前我們還很年輕,二十幾歲,沒有想到苦,雖然苦好像日子還能過得去,每天還是笑臉常開,沒感覺到苦。這六十年,十年十年做一個比較,那就是讓我們真正感到苦,意識到苦,十年很明顯。到現在,現在不是十年,現在每一年比一年苦,我們看到了,我們感覺到了。一年比一年苦什麼原因?造的這個業一年比一年重,惡業。苦從哪裡來的?惡業所感的,惡業是因,艱難是苦。佛在這邊第一句話就告訴我們,世間人,這個經在地球上講的就是地球人,地球人在幹什麼?大家都在爭,拼命的在爭。爭什麼?都不是重要的事情,我們常講,雞毛蒜皮的事情。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九四集)  2016/10/31



 

科學家告訴我們,氣候暖化,海水會上升,南北極的冰會融化,如果融化上升,會上升六公尺,也就差不多一間房子這麼高,這問題嚴重。海邊最怕的是海嘯,海嘯是沒有法子避免的,佛法說共業所感。要化解災難,佛法有方法,斷惡修善,把我們不好的念頭、貪瞋痴慢疑的念頭放下。我勸學佛的同修,特別是年輕的同修,我勸他們,真正要能契入佛的境界,要學釋迦牟尼佛,放下貪瞋痴慢疑。這是我們的心,境隨心轉,身體是境,我們如果沒有貪瞋痴慢疑,你的身體會健康,會長壽。貪瞋痴慢疑是病毒,貪吃,貪喝,只要有貪,有你所愛好的,都是麻煩,人不能有貪心。現在外面物質的誘惑太大,你禁不起誘惑,你就墮落到貪瞋痴裡去了,你的日子就不好過了。內要捨貪瞋痴慢疑,對於聖人的遺教要相信,不能懷疑,懷疑你就把緣丟掉了。你要多學,向古人學,古人留下來都是最好的東西。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們留下來的叫做經。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九四集)  2016/10/31




 

心裡頭不要想財物,名聞利養統統放下,沒有不要,有也不要。我這一生書沒念得好,生在戰爭時代受盡了折磨,十四歲就自己照顧自己。離開家,繳不起學費,沒有辦法再繼續讀書,找個小工作,十四歲就要自己養活自己。生在農村,沒有任何人事關係,沒有人幫助。出家之後,緣不足,我們一生目標定在講經教學,不建道場,不領眾。所以我一生做到三不管,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我聽到有人告訴我,有些地方,中國外國都有,打著我的名號,說創辦這個、創辦那個,建立道場,甚至於是學堂,諸位同修要知道那都是假的,我自己沒有道場,我怎麼會幫助別人建道場,哪有這種道理?我自己沒有信徒,我怎麼會拉信徒?有人說我信徒很多,錯了。我的聽眾不少,這是真的,因為我講經用電視,十幾年了。二OO三年開始,十幾年了;用網路更早,大概有二十年。所以這些東西,我沒有講堂,怎麼辦?他聽我講經在家裡,打開電視就可以,聽眾不少,不是信徒,他認識我,我不認識他。我相信認識我的人多,每一次我出國,在機場都有很多人跟我點頭,我都不認識,原來那些都是網路上的聽眾。所以諸位要曉得,了解事實真相。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九四集)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