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349

 

我們今天得人身,聞佛法,生在科學技術發達的這個大時代,科技帶給我們的社會,我們親眼看到、親耳聞到了,如果警覺性高,不被物欲、高名厚利所迷,如果他聞到佛法他真相信,他真幹,這一生可以脫離。這一脫離,永遠脫離,不但是六道,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這是得人身最寶貴的一樁事情,我們這一生得到了,五千大劫才碰到一次,我們這一次居然碰到,要不能把佛法抓住,不能把淨宗法門掌握住,只有這一門能出去。其他法門雖多,沒有帶業的,都要斷煩惱證菩提,唯獨這一門不需要斷煩惱,可以帶業往生,生到極樂世界等於證得無上菩提。這經上講得清楚,我們要相信。

我們為什麼不相信?我們常常騙人,說話不負責任,大概佛也是騙我們。想錯了,錯得太離譜!我們是凡夫,有六道輪迴的習氣,習氣很重,欺騙別人成習慣,誤會佛與菩薩也像我們一樣常常說騙話,這個機會很容易當面錯過。我們一定要知道,世間真正聖賢,再降一等,君子,都不忍心欺騙別人,何況大聖大賢,何況諸佛菩薩,哪有欺騙人的道理?我們的心自私自利,念念沒有把自己的名利忘掉,諸佛菩薩沒有這個念頭,他們起心動念都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離究竟苦,得究竟樂。究竟苦是什麼?是六道輪迴,這究竟苦;究竟樂就是一生證得無上菩提,證得圓滿的佛果,這究竟樂。


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四九集)  2016/7/10





有能力、有智慧、有體力,多幫助這個社會。幫助眾生最好的方法,聖人所用的,這個世界上,古今中外大聖大賢,他們不搞政治,不需要地位,他們不做生意,不搞企業,他不想發財,他幹什麼?他教學,教學是一切積累功德裡面第一大功德。

你再看看全世界所有這些大哲學家、大宗教家,他們幾乎全都是搞教育。於是我們就體會到,教育是真實功德。為什麼?教人,勸人,自己要做不到就不好意思。我教人做,我自己怎麼也得認真努力去做去。自己沒有做到的勸別人,自己很難堪。

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四九集)  2016/7/10






淨宗是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瞭瞭,但是都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就被染污,你就被蒙蔽、被障礙了。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這重要。一切時一切處,能夠做到晚上睡覺還在念佛,那就功夫成熟了,睡眠還在念佛,他念佛不斷。外面一切看清楚,不放在心上,聽清楚,也不放在心上,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瞭瞭是智慧,如如不動是禪定,就是念佛三昧。這好!這能成無上道。如果不能這樣用功,成就就很難,這一生不保險。要能懂得我的功夫是六根在六塵境界上如如不動,清楚明瞭,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高!這就是無上道,沒有一個不往生。

至少我們要做到不執著,絕不自以為是,絕不自作主張,我們今天一般講,不要用主觀,要用客觀。主觀是以自己為主,那就是一身的罪孽。為什麼?它裡頭有利害,利我要得到,害我要避免,他有這個念頭。這個念頭不好,這個念頭是凡夫的念頭,就是六道輪迴的念頭,很麻煩。不能搞六道輪迴,要把六道輪迴放下,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要把執著放下,一切都不執著,沒有一樣不好,樣樣都好。一個人一生在這個世間,不跟人結怨,結怨都是雙方的,他冤枉我,我不冤枉他;他害我,我不害他;他毀謗我,我讚歎他,這個怨就結不上,想結也結不上,來生投胎他找不到我。如果我對他有怨恨,他對我也有怨恨,冤冤相報,就會碰到,生生世世在哪一個時代出現,都能夠想到過去,都受到阿賴耶識的影響。這些不是小事,是大事。人要想一生幸福圓滿,不能結怨,有冤仇你就不圓滿,你就不自在了。怨怎樣除掉?從自己內心除掉,他有,不管他,是他的事情,我沒有就好,他有苦有難,我沒有苦沒有難,這就自在。

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四九集)  201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