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386


我們到極樂世界,不是到那裡就馬上成佛,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到那個地方等於成佛。為什麼?你的智慧、你的道力、你的神通,跟佛好像沒有兩樣,佛能做得到的,你都能做到,這什麼原因?不是自己修得的,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的,一切的享受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在他方世界,那是菩薩自己要修無量劫才能得到。大福報!到極樂世界全得到了。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八六集) 2016/10/23




 

我們要記住這句話,煩惱障縛,恆處生死,我們的毛病就是煩惱障礙,縛就是像繩索捆綁一樣,出不了生死輪迴,苦不堪言,得人身也苦,尤其做現在這個世間人,多苦!前清康熙、雍正、乾隆這三朝盛世,中國在全世界國力是最強盛的,一百五十年,真是泱泱大國,那個時候的社會安定,人民有福報,生在那個時代。我們生在這個時代世界動亂,貴而不安,富而不樂,好可憐!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在這個時代真正身心安穩,能平安度過的,是什麼人?出家學佛的人,為什麼?萬緣放下,一心一念只念佛求往生,在這個世間,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所以心安理得。不是這樣的人,這日子難過,我們看到替他可憐。講經教學是勸大家、勉勵大家,要覺悟,別受這個苦,這苦受得很冤枉。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八六集) 2016/10/23




 

我們在《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宋朝瑩珂法師。這是個不守清規的出家人,一般人都瞧不起他,破戒,不守戒律,不守清規。還好他相信有地獄,所以有時候自己反省,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地獄業,想到地獄就害怕,但是天天還是幹。為什麼幹?煩惱習氣壓不住,習氣太重了。這種人有,我們只要一留意,就在日常生活當中就看到。這樣的人,最重要是自己要覺悟才能救,別人勸他他不聽。瑩珂覺悟了,覺得自己將來必定墮地獄,就向同參道友請教,有沒有哪一個能救我,讓我不墮地獄?就有一個同參,給他一本《往生傳》,叫他自己去看。他把這本書看了之後,念佛往生,他很感激,他把寮房門關起來,自己就一句佛號念到底,求佛。三天三夜沒睡覺,不眠不休,也不吃飯,拼命念,果然把阿彌陀佛念來了。真心,這三天三夜用真心,這不是妄想。

  佛現前的時候求佛,佛告訴他,你的陽壽還有十年,你好好用功,十年之後,阿彌陀佛來接他往生,這是佛親自告訴他的。他聽了之後向佛求,求佛帶他走,他說不行,我劣根性很重,禁不起誘惑,如果這個十年,我不知道造多少罪業,我怕去不了,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阿彌陀佛就答應他,就跟他約定,好,三天之後我來接你。

這個三天之後是叫他表法,讓大家都知道,念佛法門,你看瑩珂,這不是一個好法師,是個無惡不作的法師,居然三天,再加三天,六天,阿彌陀佛就接他往生了,給一般人,看到的人,聽到的人,信心十足,真幹。這樣他就把房門打開,告訴大家,同參,我念佛,阿彌陀佛來了,阿彌陀佛跟我約定,三天之後來接我。大家沒有一個人相信,沒人相信,都笑話他,好在三天不長,大家都在那看,看三天之後,你怎麼樣對待大眾。

三天之後,果然,他就要求大眾送他往生,大家很歡喜,我就送你往生,看你怎麼往生,念阿彌陀佛送他。念大概一刻鐘,古時候一刻是我們半個小時,因為中國用十二個時辰,子丑寅卯,十二時辰,所以,一刻相當於我們半個小時,念了一刻鐘,他就向大家宣布,阿彌陀佛來了,在門口。大家沒看到,他看到了。他就跟阿彌陀佛走了,真去了,坐在那個地方真走了。這個公案被記載下來,寫在《淨土聖賢錄》裡頭。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八六集) 201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