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399


學道要機緣才會有成就,弘法也要靠機緣。發真誠心、發清淨心,真誠,不自欺;清淨,沒有染污,沒有被五欲六塵染污,沒有被外面環境影響。願不退,弘法利生的弘願,四弘誓願,不是念念就行了的,發了之後,一生一時一刻都不離開,度眾生的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斷煩惱的願,成佛道的願,修法門的願。佛菩薩會給我們安排。佛菩薩安排了,問題你有沒有高度的警覺,這一點很重要。環境會變,人心會變,現在這個時代,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多變的時代,成就自己,要麼就快速,要麼就退轉,進也快、退也快,始終保持精進不退的少有,保不住的多!

我勸同學,遇到這樣殊勝的法門,一生當中決定成就,我只說十個字,內一定要放下貪瞋痴慢疑,這個東西放不下,你的道業決定不能成就,你沒有辦法抵抗外來的影響,外面來的誘惑,財色名利。裡面七情五欲,外面財色名利在誘惑,你能不動心嗎?真能如如不動,恭喜你,你有成就;稍稍心一被擾亂,你慢慢就投降,慢慢就被迷了。迷到最後很可憐,跟初發心不一樣了,初發心還不錯,還像個樣子,往後一年不如一年,外面誘惑的力量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厲害,你怎麼能保住自己?保不住就退心變節了,變節必然是自讚毀他。我們在旁邊看到,天天讀到經文,這個果報在哪裡?都在無間地獄。不學佛、不出家還好,不會造這麼重,總是輕一點,偏偏遇到出家的緣。我這一生同參道友很多,退墮的多,成就的少,真是鳳毛麟角,小有成就的有那麼幾個,真正像古大德有成就一個也找不到。這就叫末法,末法在我們眼前,我們遇到這個時期。

所以對於佛的勸告,我們體會很深,這句話是黃念老說的,於是世尊哀之,勸醒世人,何不趁此你的身體還強健的時候,『努力修善』。善中之善,世出世間第一善,無過於念佛,念佛是真正實實在在的大善,果報在西方極樂世界,只要往生,等於你修行圓滿成就了。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九九集)  2016/11/9




 
 
佛在此地教我們,要取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那是什麼?真信、真願、老實念佛,你就得到了。縱然在這個世間造了很多壞事,不怕,第十八願說得很好,縱然造了五逆十惡,只要真正懺悔,信願持名,都能往生。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真正懺悔,後不再造,斷惡修善,個個都能往生,佛來接引,一個也不漏,再沒有第二個法門了。有人問我,為什麼年輕的時候講演許多大經大論,現在都放下了,念這句佛號,為什麼?為的是,那些大經大論不是不好,我禮拜、我恭敬,它不能帶業往生,都是要消業、要斷惡才能成就。我們的惡習氣,惡念、惡言、惡行,不知不覺它還起現行,我們跟這個經典一對照,八萬四千法門我沒有把握。沒有把握,那是冒險。這個法門我接受了,我有把握,就在帶業往生,一門深入。

我看到海賢老和尚的事蹟非常歡喜,老和尚是我的榜樣。他一生就一句佛號,其他的什麼也沒有,專中之專、要中之要,真叫精要,九十二年不拐彎、不放棄,就這一句佛號。只要你肯萬緣放下,二六時中,一切時一切處,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了,哪有不成就的道理!這就是為什麼要選擇這一門,年老了,不能分心,不能太多、太雜了,一定要懂得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海賢老和尚二十歲就選擇這個法門,我今年到九十歲了,無量法門我只專修這一門,我才有把握。這一門信心堅定,沒有懷疑。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九九集)  2016/11/9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對於我們現在社會狀況他知道這麼清楚?好像他看到一樣。沒錯,是真看到了,佛眼,佛是五眼圓明,過去、現在、未來他統統看見,來告訴我們。我們如果相信,如果依教奉行,佛所見的等於我見的,我們能不謹慎嗎?能不小心嗎?還在放逸嗎?不敢了。尤其年歲到衰老了,跟無常住隔壁,一口氣不來怎麼辦?這才是大問題。所以世間人我們不跟他競爭,我們希望一生沒有怨懟,沒有冤家、沒有對頭,能不能做到?能。一切的惡人惡事我們遇到了,沒有怨恨人的心,統統做還債想,過去生中大概我這麼對他的,他今天用惡意來對我,這個報消掉了,沒有怨恨、沒有仇敵。欺負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都是恩人,為什麼?替我消業障,替我化解罪業,好事!念佛迴向給他。如果有緣能影響他,幫助他回頭,更好;沒有緣分,他不願意見我,知道我在哪裡,他躲躲藏藏的,那就不必了,各人修各人的,各人有各人的果報。

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三九九集)  2016/11/9